close

123456789.jpg

願意當一頁書,上面滿是美麗的文字,那怕僅僅一頁,已然足夠!

書是人類最好的朋友,能讀到一本好書,就等於認識一位德才兼備的朋友,能使自已終生受益。昨日群組內有同學提到李家同先生一本著作「讓高牆倒下吧」內容,這本書已出版20多年了,在多年前我也寫過其心得【書內所描寫許多有關人性的問題,希望讀過這本書的人都能從自己本身做起,然後讓愛與關懷如同水中盪漾的漣漪一樣,慢慢傳開來,擴散到世界每一個角落,幫助需要幫助的人,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加的溫暖與和諧】。古有云:「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這句話在以往時代是鼓勵後輩考取功名,獲得財富;然而,如今我的理解是在激勵人多讀書,薰陶自我。

一個人的生命是有長度的,眼下我已步入中年,且已退休步入人生另一階段,但出於自已愛好寫一些東西,也深感自己文學知識的貧乏(學生時代不開竅不愛讀書),如今真正理解到「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的道理。再加上現在的社會已經進入了資訊化時代,沒有知識寸步難行的道理。且有言道:「鳥欲高飛先振翅,人求上進先讀書」。只有讀書與實踐,才能提升自我的素質,成為有智慧與品位的人。因此,這些年確實讀了不少書,了解知識在於積累,通過不斷地閱讀、行萬里路(出國見識),成為知識的「富有」。不僅如此,隨著知識和閱歷的增加,自已也變得聰慧與豁達了。

光陰似箭,歲月蹉跎!在經歷了滄桑世事之後,自已非常明白知識的重要性。故而,少些凡事雜務,擠時間、抽時間閱讀,不斷彌補自己知識的欠缺,儘量使自己不再出現「書到用時方恨少」的恐慌;並堅守「活到老學到老」的理念。這幾天,剛讀完林清玄的《清音五弦》,書中說的「世間有許多事物,其價值猶在鑽石之上」,讓自已對人生價值上亦有了新的認識和思考。另外還讀了林清玄的《淡品人生》,書中亦有這樣地描寫:「萎落的花並非死亡,而是一種成長,一種等待,等待下一個季節」,這都無非透著一層很深的生命真諦。這段時間,喜歡讓自已刻意的遠離人群喧囂,一個人靜靜的沉醉在一段段美妙的文字中,沉浸在一個個深刻的哲理中,是多麼愜意坦然,真是一種難言的享受!書不僅能使人的生活充實,還能使人生充滿詩意。總之,知識能塑造人的性格,讀書真的可以改變人生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貓的情感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