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增廣見聞”,一生如是,世人亦如是,每個人一輩子都有自己的所見所聞,喜怒哀樂,聚散離合,生死得失,是哭是笑,是苦是樂,一切隨緣。然而,旅遊的經歷,所見所聞都是記憶自己和别人曾發生的良善,告訴自己要珍惜所見及擁有的一切,只要良善還存在這個世界,大家都會是地球的見証者,雖然是過客,可誰不是過客呢?

這月初來了一趟毫無目的的旅遊,車開到哪就玩到哪。一天來到了斗六,因住宿旅店在疫情期不供應早餐,只好外出覓食吃早餐,來到一家早餐店剛點完餐點坐下,看到一位老奶奶來到店門口,穿着破舊拿著玻璃罐,裡面不知裝著什麼吃食,對著老闆說可否給她一些熱開水入罐沖泡(可能裡面的食物太硬了)。早餐店老闆回說,要她等等,他先把客人(我)的早餐做好,再給她弄。當下我聽到告訴老闆沒關係,我時間很多不急,先幫老奶奶弄吧,並跟老闆說,請老闆拿幾個包好的三明治給老奶奶,帳我一起結。老闆回頭對我笑了笑,說好的。當熱水倒入罐內,又拿了6個三明治給老奶奶,輕聲細語還指著我說是我送給她吃的,當下老奶奶彎腰並不停的說謝謝,然後看她用布包著罐,駝著背一步一步的離去。當時,看到這一幕,不由得心裡有些發酸。老闆送來早點時謝謝我剛剛給老奶奶的早餐,他說老奶奶常會來要些熱開水,但給她早點她都回絕說是不能要做生意的東西。今早告訴她是因為我請她的,所以她才接受了。老闆還問了我從哪裡來;剛剛那些三明治算他的,不會要我付。或許生意忙老闆沒有空告知老奶奶的故事,吃完結帳時我堅持將6個三明治一併支付,因為那是一開始我要老闆這麼做的,理應付款。當然,離開時,老闆笑說如有機會再來斗六時一定要再來他店裡給他請,他再告訴我那老奶奶的故事,或許這個情景難以忘懷,或許留個念想,一個好奇故事,說不定還真會再去。想想,這老奶奶有家人嗎?家人在哪?她未來會怎麼過。生活,對某些人來說是很艱辛,但不同的人生所經歷不同的苦難,這亦是無法選擇與躲避的。

旅遊,在喧囂裡行走,自己見聞了成長、無奈、憤怒、恐懼,見聞到自己的活著,再到死去,人生就是這樣。旅遊,總會與人擦肩而過,環視或者漠然,這或許在前世中已積累五百次的回眸,任其靈魂似曾相識,當人心凜冽,勝過寒冬,穿過喧囂陌生的邂逅,依然打不開塵封的同類。如同两片樹葉,由樹梢上飄落碰撞後落地,各個塵歸塵、土歸土。旅遊,只願期盼處處所見温暖柔和,所到之處皆有陽光,所遇之人皆為良善,也願每個人都能被良善相待......

FB_IMG_158409343105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貓的情感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