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3456789.jpg

有人說:「人生有些時候是不講道理,而是談利益的」或許吧!生活中,會發現同是被惡勢力欺侮的人之間,也並不一定能夠同仇敵愾。反而,有時候還要互相踩著對方玩;也就是說,在這其中,比較善良的或能力不足的,還要被其他的同夥蹂躪和踐踏,本應勿傷同類,結果,卻要被同類所傷,這就是現實生活。生活中,更多的時候,它不是按道理出牌,而是按人性出牌。我們都知道狼群裡,各個都是虎視眈眈的,其實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狼群內必有幾隻居心叵測的狼。弱肉強食不過是現實的殘酷,但弱肉弱食則顯得殘忍!前者呈現的,不過是居高臨下的壓迫感,後者呈現的,卻是互相殘殺的絕望感和荒誕感。這是一種比惡還要惡的惡!因為,弱者如果不慈悲,身上迸發出的壞,容易奸邪和扭曲。道理很簡單,在扭曲裡浸淫太久,自身已然扭曲,在折磨中受辱太多,極容易把受辱的痛感轉換成折磨他人的快感。如果,人在這樣的夾縫中突圍,不是悲愴的,就是悲哀的,同樣是屬於悲劇性質。當在跟惡勢力對立時懷著一腔的孤勇,它是一種壯美,但踩著別人玩弄時盛著一肚子的壞水,它可是一種陰暗。這種反反覆覆、爾虞我詐的人,說穿了就是一種別人踩著我,我也去踩著你,好了,扯平!

人還有一種德性,那就是你對他好,他卻回過頭來欺負你的好。在好人那裡得寸進尺,對善良頤指氣使,這種人本質上,就是不把你放在眼裡。所以,有些人,可以不給他好臉色看,因為,一個對你從來不在乎的人,相對的你也沒有在乎他的必要,縱容得越多,只會受傷害越深。對於這些人來說,悲天憫人是行不通的,客氣是要不得的,最好是冷若冰霜保持距離,且對這樣的人嚴酷,就是對自我的莊重。否則,他們就會輕視你、糟蹋你,終至壓榨你。

自古以來,中國人對權力是十分敬畏的!然而,即便是這樣,那些待人溫和、說話和善的官員,有時也會被惡人長官、同儕看成小菜一碟,利用的對象。也就是說,官場中權謀城府太深的人,他們是不會把好官放在眼裡的。也因此,我相信,官場名聲壞了的,不是某幾個人的心態,而是一個群種的生態。嚴格的來說,這是一批懦弱的人,因為他們幹不成什麼大事,卻也是一批奸邪的傢伙,因為他們冷不丁就會冒出點壞水。說他們壞吧,又壞得不夠徹底;說他們好吧,又尋找不到半點好的徵兆。在人性的世界裡,不能低估這些人,在人格的世界裡,不能高看這種人,畢竟他們的本質就是小人,小人的本質是猥瑣,就是讓人噁心。看清了,也就看輕了。也就是說,生活中無法跟噁心的人較勁,與惡龍糾纏,以免自身也會成為惡龍。玩到最後,只會降低自我的人格高度。倒不如看著檯面上這些小丑折騰和表演,這也是一種人生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貓的情感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