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3456789.jpg

這些年我交了許多不再聯繫的朋友,花了很多不知去向的錢,做了很多費力不討好的事,看了很多忘恩負義轉身變臉的人。如今我的圈子很小,小到只可以容納那麼幾個人,時間讓我們看出什麼是真 什麼是假,喜我者我惜之,嫌我者我棄之。未來之路,我會繼續努力,也許你很了不起,但是我未必鳥你。

上面這一段話,我個人覺得相當實際和經典。現代社會沉淪物欲橫流,人與人間爾虞我詐,都身陷於其中而不能自拔,但人人都渴望能跳出這怪圈外。儒家宣導入世,是處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德性的智慧;道家宣導出世,是處理人與自然的關係,是空靈的智慧。所謂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可以說是處理人際關係的黃金法則。比如說不希望別人羞辱自己,那自己也決不要去羞辱他人,這是一種寬容精神,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堅持這個原則,人際關係會變得簡單的多,還一身自在和諧的多,我們的身心也不會那麼累。

古云:「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這首詩表達了「平常心是道」的境界。「平平淡淡才是真」,其實,人生的最高境界並不在於功成名就,而在於悠然地品味流逝的或正在流逝的,看似尋常而實不尋常的生活片段。又云:「去留無意,看庭前花開花落,寵辱不驚,看天上雲卷雲舒」。一切順其自然,以一顆平常心對待人與萬事萬物,春來草自青,秋到葉自落。只有保持平常心,靜心做好日常事,不染不著;猶如山高不礙雲飛,竹密不妨水過,如此這樣,才能在工作、生活中,熱情與平靜溫和地對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貓的情感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