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88543000.jpg

這些日子身旁的佛教徒朋友常規勸我要吃素不要再吃葷食造孽,因為葷食大多與殺生有關。而說到殺生,又關乎到善,我個人認為它們並不是時時相對,有時它們也會是一種因果關係吧?

曾經見過一位佛教徒朋友,他在應酬吃魚之前先要跟魚說一聲“對不起”,然後才開始動筷子夾魚肉吃。所知佛教徒是不殺生的,可是在講究不殺生之前,得先要明確了解什麼是「生」,難道動物有「生命」,而植物就沒有「生命」嗎?也許不殺生是出於既要維護信仰又要維持人類基本存活下去的原因,所以才把動物界定為「生」,而植物界就不是了,然…誰又能斷定植物就沒有思考、感覺、語言甚至情感呢?它們的生命就不值得尊重嗎?

我是個俗人,雖然沒有任何宗教信仰,但我了解其實殺生它是種自然規律,只有維持生命的存在佛意、善心才有所依附,而講究善心不必非得不殺生,而是不應該「無謂地」殺生,不應該因過分貪心而殺生。如果方法得當最好是不殺正值旺年的「生」,只殺暮年垂老的「生」,讓動物長壽之後得以善終,而這種殺生應該也是一種善吧!

我一直深信不為行善而行善才是真的善,這才是天性使然,種善因終會結善果。善良的種子存在每個人心中,因此,人們應該多方面的思考,生命與葷食間的牽絆和因果關係,不要一昧讓塵世的現況蒙昧了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貓的情感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