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0022.jpg

我家老爺子常教誨我:「讀書是眼睛在吃飯,吃進血脈裡,哺育智慧;讀人是心靈在吃飯,吃進經絡中,滋養精神」。

人,不吃飯可否?NO!不行,不吃飯就沒有了體力。那麼人不讀書也同樣不行,不讀書則荒蕪了頭腦,甚至可以喪失智慧。然而,不讀人則更其不行,不讀人可以讓自已不知好壞人,甚至喪失靈魂。因此、在三者之中,我是唯獨可以幾頓不吃飯,但絕對是不可不讀書、不讀人的。

我對書的興趣與喜好,如同視各種美味的飯菜,只要有書,特別是有了好書,我便可以酒足而飯飽了。心緒浮躁的時候,有一本好書在手,讀著,世界便漸漸沉靜下來。日子就變得明亮,身邊便包圍了許多安祥、和諧的氛圍。抬眼看窗外的雲,雲也飄逸著有了別樣的韻致。

讀人其實就是在品味人,品味人生!品味著人就總想把所讀到的有些許特點的人物變成自己作品中的人物,便挖空心思地想塑造出很適合於自己意向的人與事。於是,我閱讀人的同時,便總故意去尋找自己心靈的蹤跡,尋找到了讀著就吃進了經絡,滋補了自已的精神。

解讀一個能值得讀的好人,能影響、感染、幸福和輝煌自己的一生!有人說讀書是一種種樹的另一個方式;這話確實千真萬確,讀一本好書是為自己的靈魂種一片綠蔭,生命蔥郁而旺盛;讀一個所愛的人是為自己的靈魂種一株樹。好樹成林便點化生命,滋養精神,潤澤靈魂。我想,我的精神世界和我的靈魂家園就是一片山好水好人更好的天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貓的情感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