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001.jpg

那年,我去江蘇周莊古鎮旅行。夜晚,坐在樓下的沙發上,除了我之外,還有老闆坐在櫃檯前,他低著頭做他的事。這是一個價格不菲的客棧,比許多快捷酒店的價格高出許多。差不多十點多,一對老夫妻走到客棧門口,男人顫巍巍地走進來,輕聲問:「你們旅店價格多少啊?」老闆報出了價格,兩個老夫妻被嚇了一跳,轉身就走,而在老夫妻快走出門的那一刻,老闆說:「你們來住吧。」我不知道最後老闆給了他們什麼價,但一定是很低的,兩個老人很高興,嘴上說著:「謝謝師傅,真是碰到好人了」然後,一邊往裡走。 後來,隔了兩天我才知道,老闆有雇了職業經理人,只是偶爾來古鎮看看自己的旅店,他真正的身份是一個商人,早年也有過一段艱苦的日子,當下已是自由又閒適。老闆與我說:「以己度人,如果這麼晚了,讓他們繼續去一個陌生的地方找旅店,那會是一件多麼寒心又崩潰的事。」更何我也並不缺那些錢。

我翻出這個故事,是因為在朋友臉書裡看到這麼一句話,他這樣寫:「賤人自有天收」。今早我在早餐店門口看到一個男子不知何事在對一個老人吼叫,老人紅著臉,像個做了錯事的孩子,一會由店內出來了一個大塊頭男子說老人是他爸,問他想怎樣舉手準備要打他,而剛才吼叫的男人趕緊認錯賠不是。這讓我實在想笑,還真的是「賤人自有天收,天還未收人收」。

這些年,遇見過太多的好人,然而這些好人的共同特點都是~「把所有的人都當人看與尊重」。而我想表達的,一個真正強大的人,是不需要欺負他人來墊高自己的!強者對弱者下手,是生物鏈的規律,但不是人與人之間的規律。強大的時候,請記得,一定要把自己當人看,把別人當人看。因為人海茫茫,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刻,你是誰,他又是誰。而你所謂的教養,從開始到古稀,就生生不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貓的情感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