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85430000.jpg

剛收到由博客來寄來天下文化出版社的書籍“Dear World: A Syrian Girl’s Story of War and Plea for Peace” 這是一部描寫在敘利亞一個家庭飽受戰爭威脅的動人故事,一位七歲小女孩(芭娜 阿勒坡)用簡單的文字卻充滿力量,且以孩子的觀點,呈現這件史上最嚴重的人道危機事件,讓更多人重新思索戰爭帶來的影響。小女孩(芭娜 阿勒坡)她擁有的只是勇氣,她發了一則簡單訊息,啟發了全世界:「我只想活著,我需要和平」。
「我曾與死亡面對面,當我認為自己快要死的時候,為什麼我會渴望想活下來?我有很多夢想,但都幾乎不可能實現,我去幻想過,但才發覺那都並沒有意思」!

人為什麼渴望活著!人到底為什麼而活?為了結婚生子?為了賺錢成為富翁?為了報答父母?為了成為子女的父母再讓子女孝敬我們?孩提時活著,為了將來能自由、無拘無束的玩;青年時活著為了自己的理想;中年時活著,為了孩子、父母、家庭;古來稀時活著為了安逸心靈。光陰似箭,歲月如梭,每個人的生命都要經歷無憂無慮的童年、朝氣蓬勃的少年、頑強拼搏的青年、忍辱負重的中年和可悲可泣的晚⋯⋯年!渴望生命,是因為生命的精彩美好?甚至有的人生命缺少了美好,卻也沒有放棄,應該是一種期待或什麼?是不是有一種原始或成熟的理想或潛意識的渴望去看到和體驗的未來的某一種狀態?這種渴望和體驗,有的人清晰,有的人模糊,有的人藏在自己的夢中,一些人每天在努力實現,有些人懶得去理會,但我相信它永遠存在。

因此,人必須要有自己的目標,不管是物質的或精神的,或遠大或渺小,總要給自己明天醒來起床找一個理由。假如一個人沒有追求沒有目標,就像一粒塵埃,只是漂浮在這個喧囂塵世間,匆匆的來也可能匆匆的去。達爾文說:「一切為了生存」。人最根本的本性不是善與惡,而是追求快樂,回避痛苦。這是自然選擇,似乎沒有生物是例外。生存就是在向著目標進發的路上,或是直線前進,或是反方向的,也許是曲線的,但確實是有目標的。沒有人會驚訝人們煞有介事的活著,卻也沒有人能回答出來「人為什麼要活著」這個問題,因為一切都是自然而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貓的情感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