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pg

昨天,一位朋友打電話來說:「我有件事要告訴你……」,「等一等」我打斷了他的話,我問:「你要告訴我的事,你自已有確認篩選過嗎」?「篩選」?朋友不解的問。我回答:「是的,你要告訴我的事它確實是真的嗎」? 朋友回覆:「不知道,我是從xxx那聽來的」。我接著問他:「你要告訴我的事就算不是真實的,也應該是善意的吧?」朋友有些躊躇的回答:「不,剛好相反……」我再次打斷他的話:「請問,使你如此激動的事,應該很重要了吧?」,「其實並不怎麼重要」朋友不好意思地回答。因此,我告訴他:「既然你要告訴我的事,既不真實,也非善意,更不重要,那麼就請你別說了吧!這樣的話,它也就不會困擾你和我了」。

生活中,有時候我們著急的告訴別人的事情,或許就像我這朋友一樣說出口後,對人對已毫無益處,如果我們先行以「真實、善意、重要」等觀點,做些篩選我們要說的話,就會發現,很多話其實是根本不必說,也不用說。語言是一把雙刃刀,當我們興沖沖的去對別人說三道四時,我們自己本身也會受到傷害,只是自已沒有發覺而已。因此,時時告訴自已,要學習掌管好自已的舌頭,不要讓它任意妄為。終會發現~當管好了自己的嘴,自己就能管好自已的生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貓的情感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