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01.jpg

前幾天,在住家附近小店配鑰匙,店主是一位70多歲的老人,黑黑的面孔,花白的頭髮,帶著一副暗黃色的老花鏡,他細細打量著我遞給他的鑰匙,神情專注,動作緩慢,機器切割後,他拿起小銼刀慢慢打磨,這通常是配鑰匙最後的步驟了,但老人做了很久,還不時拿放大鏡仔細驗看……

配一把鑰匙哪需要這麼久呀!這可把我急壞了,我有些等不及了,就對老闆說:「老闆,能不能稍快點,我還有別的事!」他繼續打磨鑰匙,慢條斯理地說:「先生,俗話說「慢工出細活」,只有把毛邊刺都打磨掉了,你才能開鎖呀!」是啊「慢工出細活」我若有所悟!如今是一個“快節奏”的時代,仿佛所有的事物都要用速度來衡量~快,是效率,是本事;慢,成了無能、落伍。在台北生活的人,都像一隻陀螺,不斷加速,永不停歇。然而,很多時候,快~帶給我們的不是幸福,而是傷害。

2013年我到越南出差,在當地我看到一種野稻米,一年四季都在瘋長,不用澆水施肥,但由於生長得過快,機體裡囤積了大量的有毒物質,成了無法食用的廢物。而據當地人說,只要控制住它的生長速度,讓它變慢下來,毒素就會自生自滅,野稻米就會從此變為金米粒。

在快的時代裡,慢是一種心境,也是一種生活態度,更是一種生存智慧。慢下來,靜下來,才能聽到心的聲音,才能更好地欣賞沿途的風景。慢下來,不是拖延時間,不是不講效率,而是在生活中找到一種平衡,學會欣賞體味生活中那些細微的美好,是一種心態上的悠閒,以慢的姿態和理念更積極地投入生活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貓的情感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