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01.jpg

去年(2017)一個下午我在紐約曼哈頓中城的一個地鐵站裡,一位男子用一把小提琴演奏了6首巴赫的作品,共演奏了45分鐘左右。他前面的地上,放著一頂朝上的帽子,顯然,他是一位街頭賣藝人。但當時沒有人知道,這位在地鐵裡賣藝的小提琴手,是約夏.貝爾(美國著名的小提琴家,曾獲得葛萊美獎)。他演奏的是一首世上最複雜的作品,用的是一把價值350萬美元的小提琴。在約夏.貝爾演奏的45分鐘裡,大約有上百人至千人從這個地鐵站經過,大約有20個人給了錢就繼續以平常的步伐離開,但大部分的人幾乎都沒有駐足而快速離開。經過了大約45分鐘後,只有6個人(包含我,因我是個旅人無事)停下來聽,當演奏完後,他才簡單自我介紹,約夏.貝爾總共收到了32美元。要知道,兩天前,約夏.貝爾在曼哈頓一家劇院演出,所有門票售罄,而要坐在劇院裡聆聽他演奏同樣的那些樂曲,平均得花上200美元。

這件事讓我有很深的省思,那就是當世界上最好的音樂家,用世上最美的樂器來演奏世上最優秀的音樂時,如果我們連停留一會兒傾聽都做不到的話,那麼,在我們匆匆而過的人生中,我們又錯過了多少其他東西呢?

我們總是在不斷的趕路,不斷的前行,以至於我們沒有留意沿途美麗的風景,以至於我們幾乎忘卻了最年少時的夢想。忙碌中日復一日,我們是否得到了自己想要的東西?或者這樣的生活是否是我們想要的?生存很簡單,生活卻很難;我們忘記了為何而出發,活在自己的設計的未來中,忘記了生活中除了工作和財富,還有家庭、健康、快樂、朋友等等,如果我們把工作和財富當成了生活的全部,那我們就錯過了太多太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貓的情感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