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00.jpg

春節中好友相聚或各種同學會常一頓飯,一次邂逅,一場正事之前的寒暄,就相當於兒時在豆棚瓜架下的閒話家常,當面開口笑,過後不思量。然而,卻常遇有哪壺不開提哪壺的地雷題!

有一回甲與乙都參加了同學會,寒暄數語後甲問乙:「你孩子功課好嗎?」乙答:「不好。」,噎得甲一時也說不出話來。第二天乙在臉書中寫道:「我終於拉下面子,勇敢的說了不好……什麼時候,台灣人能不再關心別人家的孩子成長環境的好壞。」 當甲知道後跑來對我抱怨,且有些氣急敗壞說道:「我有病呀,我關心別人家孩子的功課!我連他孩子是男是女都不清楚了!我不就是沒話找話,找個話題拉家常嗎?」我說:「沒話找話最容易變成沒事找事,誰叫你哪壺不開提哪壺呢!」 其實,多年未見面而相聚的場合,聊聊孩子已經算是個安全話題了,諸如其他的工作、老公(老婆) 這年頭,大家的婚姻狀態都瞬息萬變、買房…沒準「問完就結冰了。」

我也曾遭遇過類似困境:同學多年後重逢,一句「你沒什麼變啊」(我都臃腫到可送廟會去比賽了,還沒變)真尷尬;、還有「同學妳越來越漂亮了」之後,回說「都當外婆了」又一聲悶雷;有人問同學:「你父親還好吧?」對方呵呵兩聲,沒回答。旁人立即打岔說她母親已去世,父親再婚就此止住,估計這話題也有雷,隱隱約約看見慢慢升起九級強風旗子警告著,還是生人勿近的好。

所以,日常無論再多麼日理萬機,還是稍微關注一下股市、八卦明星緋聞、天下大事或者造化的神奇,只為了生人熟臉相聚一堂時,看著滿桌美食佳餚,卻尷尬害怕踩地雷不知與人聊點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貓的情感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