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20000.jpg

一位好友已退休,我利用過年假期去看看他,閒聊了一下午。如今細想來,一下午他真正的只表達了三句話!

人生如意事,十之一二!我領會了他由「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這句話反向思考,與從容面對下半生生活的態度。當他打開了話匣子:「工作多年,不可能不受委屈。大吵大鬧、消沉下去都不可取。受委屈後,你依然要勤懇做事,謙虛做人,大家會更佩服你。多年前,老闆曾對我說:「只要你真正付出了,欠你的,終將會在以後連本帶息還給你」,此話雖然通俗,卻蘊含深意」。

人在做,天在看!好友歎了口氣說:「如今有些人,言語盛氣淩人、舉動趾高氣揚、貪欲毫無節制,這樣下去,滾向深淵是必然的。人生在世,要有敬畏之心,要敬畏天地良心、敬畏父母親友、敬畏工作事業」。

近保自身,遠保子孫!好友喝了口茶,沉思了一會兒說:「最近我看了一本書,說報應分三種,惡人做了壞事馬上報應叫做現世現報,現世後報即後來報應,而現世來報就是會報應到子孫上」。對於我來說雖是無神論與唯物主義者,不相信因果報應,但人原就時時需有善心與守法概念,如此正面何其會在乎所謂報應問題,當然閒聊話題警示自已倒也無妨。

“人生如意事,十之一二”、“人在做,天在看”、“近保自身,遠保子孫”三句話,字面或語都雖簡單,卻讓我受益匪淺。從容人生三句話,透出的是境界,是智慧,是歷練積累,是洞察世事,提醒自己未來人生行路穩健、長遠……

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貓的情感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