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20.jpg

先前我也寫過手機方面的現況,今早去早餐店買早餐,看到一對情侶,坐下後的第一件事不是看一看彼此,也不是輕聲問對方要吃什麼,而是彼此都掏出手機,低下頭玩各自的手機。不覺想起有次同學問我:「有沒有發現現在我們每次聚餐,大家坐在那裡的第一件事就是掏出手機,然後開始各種滑line、臉書、新聞、玩遊戲,卻總是忘記了彼此的交流」。我仔細想了想,發現自己的生活好像也被手機充斥著,無論是在公司、在家、在餐廳,甚至於在等捷運,手機總是無所不在的充斥著自已的生活。以前總覺得沒有誰離開誰是無法生活的,現在才發現,自已的生活好像從來都沒有想要離開過手機,好像離開手機便再也無法生活。

電話、手機、電腦、網路等一系列科技產品讓我們的生活一步步進入了電子資訊時代。有時候,我總在想當初科學家們發明這些產品的原因和目的究竟是什麼。使資訊更加便利,只是單純的研究發現,還是為了某種目的?不管究竟是什麼,還是要感謝,感謝那些不斷奮戰在科研道路上的研究者們,是他們讓我們的生活有所不同,是他們讓我們漸漸地縮短了距離,提高了效率,擁有了如今的資訊時代。

然而,面對今天快速發展的資訊時代,我總感到一種恐懼,感到一種莫名的悲哀。就像我前面說的那樣,我們都拿著手機跟各種資訊對話,卻忽略了身邊的朋友;我們都在網上高談闊論,卻忘記了身邊還有一群朋友可以閒談、交流思想與文化;我們都去關心時事、國家大事、政治、哪個明星的動態,卻忘記關心哪個朋友是不是在情緒上有怎樣的波動、哪個朋友是不是生病了、哪個朋友是不是很久不見了。

有時候總在想是不是離開手機,離開電腦,離開網路我們便無法生活了!仔細思考一下,在這個利弊參半的網路時代,我們完全可以規避其弊端,讓網路為我們服務,而不是成為其傀儡,就像有的時候,我們總會覺得離開某個人便無法生活,仔細想想好像自己並沒有面臨死亡。過分的網路生活無時無刻不在荼毒著我們的心靈,摧殘著年輕人的意志。是時候,適時離開網路該跟身邊的人交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貓的情感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