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2.jpg

想起三年多前在新疆烏魯木齊時,同住酒店有位看起來應該有五六十歲的日本人。他一個人以自助旅行的方式走絲路,從他被曬得黧黑的膚色來看,他的絲路之旅應該走了好一段了。果然他說,他已用搭班車及卡車的方式,行南闖北走了三個多月。但讓人吃驚的話還在後頭呢,他說:"為了能獨自走這趟絲路,我先去瀋陽讀了一年的漢語,然後再從瀋陽坐火車到北京,北京坐火車來新疆烏魯木齊"。
以他這把年紀了,還用這種旅行方式,未免太…找苦吃了吧?面對我的訝然,他卻淡然回道:"這怎麼算是吃苦呢?走絲路是我在年輕時就想做的,我是在享受那一步步圓夢的啊"! 後來在天山的哈薩克人牧場上,又遇見了一位髮鬚盡白,活似卡片上的聖誕老公公,只會用國語說謝謝、多少錢、你好漂亮等語句,也是獨自一人自助旅行的美國老先生。問他貴庚?他頑皮地反問道:"你問我的頭髮還是我的心呢?如果你問的是心的話,我只有十八歲"。在青海的機場,也遇見一位七十多歲,只會用國語講謝謝,老得像只弓背蝦的澳洲醫師,他獨自來青海旅行的原因,只是為了想親眼看看傳說中美得像塊藍寶石的青海湖,一位年輕的中國人問他:"你年紀這麼大了,應該留在家中享福,幹嘛還要這麼受苦"? 他怡然自得的回答:"我現在就是在享受十八歲時『想』要做的福啊"!

是啊!人的一生,「真正」的十八歲只能擁有一次,但心靈的十八歲卻是能永遠的保有,願每個人都能如這些老人般,天天,年年都十八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貓的情感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