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jpg

樓梯間,因來的早卻忘了帶公司門卡,只好坐在休息區椅子喝著咖啡看著國際經濟時事,不遠處一名清潔工婦人,臉上掛滿了勞動過的痕跡~汗水。此時,她正在左顧右盼,似乎是找著什麼。我知道她是一位非常負責的清潔工,工作一絲不苟,看到她正在仔細的「掃描」樓梯間的每個區域。當她看見了我,有些神情緊張向我道早安,手上的畚箕和掃帚不知該放哪合適,我也立即向她道了聲早安。她將掃帚和畚箕挪到一旁,也沒有與我對話的意思,仍然在左顧右盼。但此時的張望不同於之前,現在她是因為我的存在而忸怩不安。我明白她的意思,她是想先行離開。我很自然的對她說:「做完沒事兒,你先回去吧? 記得要吃早餐啊」。她點了點頭說了聲:「謝謝」迅速提著掃帚和畚箕向下走去。

我一人坐在那,思考著我剛才說了那句「做完沒事兒」,為何她顯得有些驚慌?這問題引發了我對於勞動密集型工作者,或者說白些就是學識淺、工作繁重人群生活處境的思考。這些被世俗觀點所定位為下階層勞動者,因社會核心價值取向趨勢,導致這些辛苦勞動者的不安。當下的社會核心價值追求智慧、高效、價值。在台北這城市,到處都可以看到工薪階層為了改善生活、人生目標、提升自我價值拼命的讀取高學歷,進而追求更高的職位,以尋找更好的生活品質環境。各個皆為核心價值追求所驅使,盲目的走進了知識創造價值的洪流中,且樂此不疲。

反觀這些勞動密集型工作者,在此環境下,他們生存和生活的空間在日漸變少。很多人經常會碰到這類人,卻只有少數人會關注他們內心世界會是怎樣? 快樂、幸福嗎?抑或是悲哀、憤怒? 我們的社會一直沒有真正的關注過這類人的感受。如今社會核心價值的追求,卻只是一場場的社會核心利益追求。當整個社會都喪失理智的追求利益的時候,利益等於價值,那也就不足以為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貓的情感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