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泣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漸漸感到了自己的不同一般。同學異樣的目光,老師分外的關切,時刻提醒我︰我,是一個瞎子撿來的女兒;我,擁有的是一個特別貧窮的家。

我開始沈默,開始迴避所有的同學,甚至開始厭惡我的家。我不再與母親相伴而走,也不再從母親賣冰棍的那條路經過。那段時間,除了幾頓飯之外,我幾乎整天泡在教室裡,是為了在那個卑微的家裡少呆幾分鐘。有人向她問起我,她依舊滿面春風︰“莉學習忙呢﹗老師贊她有出息呢﹗哪會在家耗時間! ” 除了我,誰也不可能看出她眼中深深的落寞。

時間飛逝,終於在高中聯考過後的一個月,我接到了縣城重點高中的錄取通知書。我終於可以名正言順地擺脫自己家庭的陰影,住進那隔了一座又一座大山的縣城一中了。

臨行前,我穿上了母親用從微薄的生活費中硬扣下的錢購置的連衣裙。當我看見穿衣鏡中頗具城市少女風采的“我”時,我終於下了決心,轉向母親,吞吞吐吐卻又異常清晰地說︰“媽 您……以後別……如果沒急事的話……不用去找我……”“為甚么?”母親眼光黯淡了。好長好長時間的沈默,終於,她點了點頭,順手取過她那根不知啥時已從角落裡拿出來並已磨得又光又亮的竹杖,叩擊地面向廚房走去。“您……”我上前扶住她,可她輕輕推開我︰“我去幫你弄點好吃的,食堂少油。 ”我有些哽咽,但我甚么也沒有說。

住讀生活很快讓我忘掉了以往的自己,忘掉了烈日、冰棍、瞎眼母親帶來的煩惱與卑微,也忘掉了臨行前的那一點點不安。誰都不知道我是誰,誰都以為我也同她們一樣擁有一個福祉的家。

一段時間中,母親果然遵守諾言。每月由一位早年已住進城裡卻經常回鄉的老婆婆幫我捎來一些營養品及生活費。坐落在小巷深處的那個家似乎與我完全隔絕了。我開始淡忘了家門前圓潤光潔的石板,那門上斑斑駁駁的門鎖,甚至淡忘了黃昏後母親倚在門旁殷殷的招呼聲。這樣的日子平和而又迅速地溜過去,一直到我臨近畢業的那個學期。 (待續)

arrow
arrow

    山貓的情感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