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s  

 

由於她的辛勤勞作及苦心經營,我們這個家居然也過得有聲有色── 飯桌上經常能上葷菜,而我衣服上的補丁也隨  年齡的增長越來越少,直至沒有。有很多次,看母親太勞累,我極想幫幫她,可她總是生氣地說︰“你怎么這么沒出息﹗好生讀你的書去。”所以,在這個家裡,雖然苦點,我卻被調養得像個千金小姐──肩不能扛,手不能提,  知道讀一些母親不懂的書。

而母親卻總以我為驕傲。國小二年級那會兒,老師佈置了篇作文,大概我寫得比較通順,而且用拼音代替了不會寫的生字,老師大大表揚了一番,說了一些諸如“小小年紀,大有作為” 之類的話。回去,我便把作文交給看不見的母親,還得意地向她轉述了老師的話。母親竟高興得落了淚。她一直把那篇作文珍藏  ,逢人便拿出來給人看,說︰“我家莉兒可了不得,老師贊她有出息。”開始講的時候,那些識字的也還有模有樣地翻幾下作文本,應和幾句。後來說得多了,有人揶揄她︰“可不是,都說阿莉是你的冰棍調養出來的呢﹗”母親是看不見人家表情的,聽了這話便高興起來,甚至賣冰棍時,我都成了她的廣告宣傳︰“吃我的冰棒吧,吃了就是聰明,跟我阿莉一樣。”弄得我很難堪。從此,即使得了表揚,我也不敢說給母親聽了。

開始的時候,我很滿足於自己那由骯髒的板壁、熏黑的炭爐、簡單的飯菜構成的生活,我總是自豪地倚在極為疼愛我的母親身邊,總是極自由地吃那令小朋友眼饞的永遠吃不完的冰棍 ……。小巷深處,經常有我們一老一少蹣跚  的身影。間或有人說︰“一直聽不到您竹杖點地的聲音,倒還怪想的。”母親這時便會驕傲起來,揚起頭,握緊我的手,而我也真的以為自己是一個大功臣。(待續)

arrow
arrow

    山貓的情感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