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393  

嘿,楚門醒醒.......有沒有人提醒過你,這一切都是一場夢? 如果有人告訴你,你周圍的人都是演員,包括你的親人、朋友,甚至是你的妻子!整個戲裡只有你一個“群眾演員”!你生活經歷的所有一切都是被人精心設計而成,包括你的出生、成長、上幼稚園、上學、交友、戀愛....一切一切,你天天面對的人和事都是早有安排和事先策劃好的。只有你一個人蒙在鼓裡,你的日常生活正在被全世界所有的人觀看,你就是一齣戲!你會如何?作何反應?會不會瘋掉?還是我行我素,一如既往的活著? 告訴你楚門不會!他一直到長大結婚,都是這部戲的主角,一直在忘我的演出,人們通過他的歡喜悲傷而悲傷歡喜,換句話說,我們都是彼此的一道風景!記得有一句話說得好:我站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我。我們都是互為人生中的那道風景而已! 《楚門的世界》劇情是這樣的:楚門是個從小就被電視臺收養的嬰兒,他在一個巨大的攝影棚中,周圍的人全是演員,到處都是攝影機,將他生活點滴二十四小時播送給全世界的觀眾,可是他並不知道這件事,直到有天他開始懷疑,楚門終於發現了破綻,為什麼自己的父親溺死後又神秘出現,又遭被綁架劫持?為什麼那個喜歡自己的女孩不斷提醒我這是個早有預謀的騙局?為什麼自己生活中總有意想不到的巧合?為什麼我總感覺自己在被人偷窺?楚門不斷地追問,不斷地尋找答案?並且想盡一切方法逃出,最後終於被他找到出口!走出了楚門的世界! 我們的世界是否就是《楚門的世界》?人類所瞭解的宇宙或許只是上帝所創造的攝影棚,每個人的出生,成長,死亡都是萬能導演之下的戲劇過程。“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哲人如此感歎,但人生舞臺上的演員——我們,是不是時刻都有一種演戲的自覺呢?還是在上帝的欺瞞和安排下,忘我地做著無意義的事呢?快樂,不足以使我們熱愛這個世界;挫折,不足以使我們拋棄這個世界。上帝就像那個天才的導演一樣,掌握著很好的度,他知道該在何時給我們當頭一棒,何時又給我們燒起暖暖的火爐,他使我們在痛苦中保持希望,在希望中忍受痛苦,因為痛苦製造著劇情的波瀾,也製造著收視率,希望則是賞給我們的出場費,使我們不至於中途罷演。 或者我們都處於某個小小的《楚門的世界》,這個世界裡的每個人都在演戲,每個人都窺視他人,每個人都戴著面具。這是一個真實的世界嗎?周圍的人是否都在不自覺地演戲? 或者我們的周圍世界確實就是《楚門的世界》,重複的日子,重複的過程,好像那個電影裡的那些人,周而復始地出現,只為演好一份知道結果的戲劇。可能這個世界本就是徹底欺詐的世界。 這部電影聽起來很怪誕,事實上,世界本身就是怪誕,有時候仔細想想這個世界,真的沒有理性可言。人生本身就是寓言戲劇,而這個寓言,《楚門的世界》給我們解釋了。有時候,仔細想想影片所蘊涵的意義,不寒而慄。誰知道,有一天,你想逃避周圍的世界,卻發現沒有出口。可是電影最後,楚門憑著驚人的勇氣沖出一個身不由己的世界,一個被人導演的世界,一個連日出潮起潮落都是程式設定的世界。但是我們又能怎麼樣,我們能擺脫世俗的導演嗎? 或許,我可以將身體留在“楚門的世界”,而心靈卻去尋找一個出口。 有人說生活就像一齣戲,只是沒有彩排,這或許是影片給我的另一啟發。人生活在這個世界上扮演著許許多多不同的角色,子女、學生、同學、朋友、戀人、妻 子、丈夫、父母等等,每一個角色都需要不同的內容來填充,正是這樣的扮演中,人們才能真正把握住自己。《楚門的世界》只是一個電影,關鍵是我們從電影中獲得啟示!懂得醒夢一如,我們才能感覺心空如洗,皓月當空,萬里晴空,心物一無。猶如一個跑長途的人,到此身心都疲乏了,實在不想再走。唉!何時才能到達目的地呢!於是莫名其妙地悲從中來。就在此時,忽然一覺,正念一提,宛若做了個夢。須知大千世界一切初由眼根色塵障起,實則識變自境而已。即使閉目而見法界光明,亦屬識境——現量境之識變。 何執何舍,皆是自心幻自心,非幻生幻法也。悟自性地生而無生,即為靈覺。一般修行人可能對於心性抓得很牢,殊不知心無所住,亦即心體離念。念本無住,何須你離,這又是落在理障了!既雲真空,何有無心?凡情無心,實乃大昏沉、大失念也。心即無心,無心心乃是真心。真亦不立,何處覓心?古德詩雲:“與人有法還同妄,執我無心總是癡。”便可知矣。即:上乘禪定,亦無成規。有法有為,皆落下乘矣。再下一轉語,即此無法、無次第、無成規者,便是涵蓋諸法,及種種次第、種種成規也。此即是《金剛經》之真髓真諦! 許多人在遭遇一些挫折時想假如當初做了另一種選擇就沒那麼多挫折了,這其實多為一廂情願的 想法,每一種選擇都會遇到各種問題,只不過問題的類型不同罷了,患得患失的心情就像月蝕裡的黑暗,把月亮的光輝一點一點吞噬了。我以為既然生活的戲沒有彩 排,我們就更應該態度慎重,時光無法倒流,一旦做出了抉擇也不要患得患失,因為這不僅於事無補,還會消磨生活的勇氣。另外,雖然生活像是一齣戲,但每個人 都要盡心去演,否則你就會顯得格格不入,讓自己和別人都感到痛苦。 嘿,各位 醒醒......有沒有人提醒過你,這一切都是一場夢? 何時我們方能走出自己的《楚門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貓的情感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