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215  

有一天當我回家的時候,我太太告訴我一個小故事:你知道嗎?為什麼我們家種的豆芽菜細細乾乾的,而市場種的豆芽菜為什麼種出來肥肥胖胖的!我說我搞不清楚;我太太就解釋了,今天中國時報登出來一個故事,我們家種豆芽菜是小孩子在玩,所以把它丟進了培養皿,他愛怎麼長就怎麼長,長出來又細又乾、光合作用;但市場種的豆芽菜就不是這樣喔!當種子灑下的時候,它會在上面蓋上一層重物,這重物可能是玻璃墊或投影片,所以當種子蹦出來的第一個時間,它碰到的就是個壓力,它就必須告訴自己,我必須把自己的臂膀肥厚才能夠舉起這個重物,而且他們在舉的時候,彼此之間有個默契,他們都會一起喊一句話:「一、二、三頂」、「一、二、三頂」,頂的這邊太快的話壓力會往另一邊傾斜,另一邊就永遠長不起來了;所以各位如果有到福華飯店吃一道名菜叫炒豆芽,那個豆芽胖到裡面可以塞肉,妳就知道這豆芽有多胖了;所以古老的中國人有一句老話「壓力是成長的開始」,壓力是成長的開始;所以以後當我們在夾起豆芽菜吃的時候,你看到它長的很胖,你要對它越尊敬,因為它是經過逆境中的成長。

上述可以讓我省思:當種子灑下候,在上面蓋上一層重物,那不就是管理的開始嗎?

管理,何謂管理?乃是指導、控制、並將組織的各個成員密切配合,至使所有成員均能充分發揮其功能,並為唯一共同認知的目標而工作。

所以組織為管理的骨幹,也可說組織為體,管理為面,如果沒有組織就不能言管理但也並非一定要組織完成後,管理才能開始。有了良好的管理,才可運用良好的組織兩者關係是相輔相成的,且不分的。

第二個省思:這事我曾經也有轉述給同仁說過。有一天我去朋友家吃飯,朋友的太太也告訴我一個故事,說她在日本求學的時候,聽過一個故事;我們都知道日本人很喜歡吃一種魚,那有一種魚是專做生魚片最好的料,但日本人必須從西伯利亞空運到日本,在空運的過程中,有四O%的魚會死亡,所以社長就召開會議,怎樣讓魚的存活率增加,死亡率下降;其中一位銷售員就說:「魚為甚麼會死掉,首先我們要正本清源,當飛機飛到平流層時,飛機上的魚就會晃,就會自然暈機死亡」。安逸是魚死亡最佳的安眠藥;所以這時候一位銷售員舉手答道,為了讓魚的生存率增加,死亡率減少,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在每一個水族箱中放入魚類的天敵—螃蟹;這時候大家都說「不可以,這樣會讓魚的死亡率增加。」

銷售員回答:「不會的!是什麼讓魚死亡,就是安逸,所以在每個水箱中放入螃蟹,在整個運送過程中,魚為躲避螃蟹的攻擊,會全神貫注,看著他的對手,想著如何避免螃蟹攻擊的策略。」;果不其然,魚的死亡率從百分之四十下降至百分之五。所以有句話說「安逸是組織最佳的安眠藥」。

因此,第三個省思產生:也就是任何一個領導人都必須懂得一個道理:尖銳的批評和攻擊,所得的效果都是零。

記得在卡內基訓練時,第一堂課我上的就是「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這九個字看起來真的很簡單,好像沒什麼了不起的大道理,但往往很難徹底作到。在過去的年代,企業走威權領導風格,很多主管都會罵人,用帶軍隊的方式來帶企業。但是現在帶人要帶心,外面競爭這麼厲害,如果還動不動就責罵同事,對他們做出很激烈的批評,這樣的領導風格,很難獲得同事由衷的合作。

也因此卡內基在分析這種種批評和抱怨時,歸根究柢,可能是因為在內心深處,缺乏自信心與不安全感,進而到也不喜歡自己。一個不喜歡自己的人,怎麼可能會喜歡他人、相信他人?一個不喜歡自己的人,就會只擔心別人也不喜歡己,而做出很多防衛性的舉動,用批評和責備建構成一座牆,把自己和別人隔開。結果,即使有人想對他真心相待,也只能離他遠去。所以當我們在批評或責備任何事時,必須也要負責任的提出解決方式,否則任何的批評、責備、抱怨都是不負責任的。

第四個省思:我們必須從根本調整心態,多去看部屬的優點,「刻意」忽略缺點。先去肯定對方的努力,接下來讓他了解,我們的指正(代替批評)是為了讓他更好,追求更高的團隊績效,所謂「恨鐵不成鋼,恨鋼不成鑽」,而不是針對個人產生的怨恨。

因此,如何培養創造出team work的默契與協調性也是當前需要的課題。

第五個省思:其實當我們一個人所擁有的「行動欲」其實是有限的,因此應該細心地好好計畫一番。不能一聽到別人建議,就立刻投入高度的熱忱,浪費自身的重要資源。

我們必須先預測該花多少時間,以及該投入多少的工作熱忱。另外,為了有效利用「行動欲」,也必須事先確認為了達成目標所應具備的能力。

寫了一大篇主要希望能表達出對現在我公司這一團隊的希望,因為我始終認為這個team是最好的,欠缺的是我們要如何帶領與激發出大家的潛能。真的希望能透過未來接手經營者的改變與努力,可以達到一個有前景與和諧、愉快的工作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貓的情感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